Tuesday, October 9, 2007

義工

上星期家住屋苑的附近商場,搞了個苗圃行動的宣傳展。經常在街都看見苗圃行動的宣傳,一直都不上心,今次例外,因為它找來了第一屆《行路上廣洲》的參加者分享。

打從苗圃行動的雛型,我便已對這個慈善機構有點認識。我印象中的第一次《行路上廣洲》,是幾位年青人(不記得是5個還是6個)自發的活動,動機當然是為了籌款,只是當時應該不是苗圃搞的活動,只是這班年青人把籌到的款項捐給苗圃而已。

因為我認識其中一位參加者,幫他籌了一項微不足道的款項,但好像因為這樣,我認識了當時苗圃的三位骨幹人物。於是第二次的《行路上廣洲》,變成了第一屆的苗圃《行路上廣洲》。當時我也有做義工,幫手做些少工作。

在籌款的過程中,我本來找了一位本來早已認識的人幫忙做一點事情,但開會時,她竟說從沒得到通知。再講詳細點,她的答案是:「哦,我做事的方式是沒有black & white不會做。」

當時年輕,很容易受驚嚇,對人期望太高,也很容易失望。這次之後,我明白義工也要像office一樣,凡事講證據,最好有事別關自己事。加上後來我較熟識的一位骨幹人物和其他人因理念不同而鬧翻,從此我再沒有當這間機構的義工。

當時的心態和許多人一樣,美化義務工作,結果因小事而打退堂鼓,甚至找到好些堂而煌之的藉口。

一晃眼,十五、六年過去了。拖著女兒的手,我有點艱難的對她說山區小孩的問題,因為太多人說:「中國政府如今這麼有錢,連自己國民教育的不理,關我甚麼事!」

但今天,我學到一個道理:別管別人做不做,我不做,就是我沒有做。如果因我沒有幫忙而引致有人受苦,這其實是我的罪過。

但凡有人賣旗、行乞、賣獎券,我遇到而我又真的有零錢,我一定幫。

我也是這般的教Samantha。別人存心騙你,也不過是一個幾亳,沒人叫你捐身家,何必計較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