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December 6, 2007

過度活躍症

第一次聽到過度活躍症(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, 簡稱ADD)這個名詞,是因為朋友的兒子有這個毛病。她的處理方法是讓兒子服食精神科藥物。最初因為我對這種兒童障礙發展的問題不甚了了,以為食藥也是唯一出路。

後來我翻查書本和資料,發現患上ADD的其中一個原因是neurotoxin,即是化學污染物太多。理論上,只要改變生活模式,少接觸化學物,轉用有機產品和有機食物,戒吃甜食,再加上適當的大腦刺激和行為治療,她兒子的情況應該有所改善。告訴朋友,她坦言完全不相信這一套,她認為既然全家人的生活模式皆相同,如因為neurotoxin,應該全家都有ADD才對。加上有機食物和用品太貴,所以就算明知長期服用精神科藥物有極大的副作用,而且價錢不菲(她兒子看的是私家醫生),也覺得服藥才是解決之道。

聽後實在感觸,對於我來說,食藥永遠是最後沒辦法才做的解決方案。感嘆為甚麼有人明知藥物副作用的嚴重性,仍然不願意嘗試一些沒有副作用的方法?也許這種方法沒有食藥收效快,但起碼沒有壞處,就算試過無用才服藥也不遲。而且我深信既然有書藉和研究支持,外國也有許多醫生採用,自然療法一定會有某程度上的效果。

因緣牽引,最近我遇到一位腦神經暨脊醫的李憲嚴醫生,他由美國回流香港,目的就是推廣無藥治療兒童發展障礙症狀(《溫暖人間》雜誌就曾經訪問過他)。閒談底下,他告訴我ADD的兒童是由於腦的某部份分泌不正常,引致左右腦功能不協調,服食精神科藥物雖然會即時壓抑病徵,但長期下來,腦部不協調的部份會越加萎縮,長大後便會引發更多情緒上和行為上的問題。

從李醫生診所拿取的單張,看到數項兒童發展障礙的常見成因:
*父母出外工作,無暇照顧兒童
*營養不良、過多卡路里
*nerotoxin
*兒童的生活方式過於靜態,長時間的靜坐,例如看電視、打遊戲機、使用電腦。
*大腦功能不協調
*一邊大腦功能差

閱後恍然大悟,原來兒女有發展障礙,除了部份先天因素外,父母照顧子女的方式也是最大原因。但要令家長明白甚至願意承認及改變,又要花多少功夫才能做到?

No comments: